2023 My Germany & Austria Tour
相片 回首頁
 
德國7天    
  烏茲堡、紐倫堡、羅騰堡 斯圖加特、尼爾廷根、
圖賓根、烏爾姆
   
         
瑞士 列支敦士登  
  蘇黎世   瓦杜茲  
         
奧地利7天
  因斯布魯克 薩爾斯堡 哈修塔特 維也納
      從2020年3月起,各國為了防範新冠肺炎(COVID-19)快速蔓延的疫情而相繼實施全面且嚴格的管控措施,台灣在2020/03/19~2022/06/14「鎖國期間」對於非中華民國籍旅客一律限制入境。這個世紀大瘟疫至少令台灣人恐慌了兩年多,即使疫苗第一劑接種人口涵蓋率已達70%以上,仍改變了不少人的日常生活與衛生習慣。我個人在那段期間的改變如下:
      1.以前常被我ㄤ唸叨老是喜歡宅在家裡很無趣,但疫情期間覺得宅在家裡可以救國;尤其當一家四口(含胖胖)都平安在家時,我覺得這就是幸福。
      2.以前出門總要畫個淡妝維持良好形象和防曬,但疫情期間素顏戴著口罩連表情都省了;久而久之,臉部因減少風吹日曬及化學成份的傷害,膚質反而變好了。
      3.以前不太會把冰箱塞滿或嫌冷凍庫空間太小,但疫情期間經常維持八分滿的程度,且愈看新聞愈有三級警戒突來的危機感。
 
      終於在2022年底全球疫情減緩、國際航線大多已恢復正常班次,我和旅伴約在同天一起上華航官網各自以 NT 37,328 買了三個月後從桃機直飛法蘭克福的來回機票。這一次我們兩人仍然先到德國,並且在第4天到斯圖加特跟 Emily 會合,之後就一起三人行共11天的跨國旅遊。(註:這趟拋夫尋女之旅,幸好沒遇到出發三天前的德國31年來最大罷工,連法蘭克福國際機場都暫停起降!)
      Emily 因大二獲得「科技部109年度大專生研究創作獎」,之後被輾轉通知「1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甄選」,以及用德文經過層層比試後脫穎而出,故於2022年有幸獲得公費補助、申請到德國圖賓根大學(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就讀一年,而且文理數法商...等科目可隨意選修、只要拿得到教育部補助計畫規定的學分數;但此方案需具備台灣大學生的身分,故以延畢方式保留學籍。她說剛去的時候,前三個月的學習過程頗為艱辛,因課堂上都是用當地正常語速教學及分組討論,外國人不會有特殊待遇,再加上文化差異,有很多自己要跨越的 gap 和消化的挫折;相較之下,之前大二在德國明斯特大學(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附設的語言中心當一年研習生的壓力可小多了!
      這趟很謝謝旅伴成全我們母女的相聚,讓我不僅能探親、還可帶著 Emily 一起遊玩;因不論用餐、交通或住宿,人數是單數時會比雙數來得不便。不過我事先在挑選旅館時,也會貼心地惕除沙發床的房型,避免旅伴睡得不舒適。(註:歐洲三人房很多是一張雙人床外加單人沙發床,後者通常睡起來悶熱且不如床墊柔軟、乾淨。)
 
      後記:由於我和旅伴搭長程線都偏好坐靠走道、進出較為方便(經濟艙久坐不適時還可起身舒展一下四肢),所以此次去回程都是挑選前後緊鄰的座位、兩人左側皆是走道。結果我運氣很好,航程來回我緊鄰的右側都沒有坐人哩。(棒棒!!)而旅伴的運氣有點不太好,她說出國前網購了一款很好用的充電寶,結果第2天在羅騰堡無法輸出;她也說腳上那雙行軍鞋買了N年還很好穿,結果第4天在斯圖加特的晚上右腳小趾長了水泡,影響之後幾天的行走。
Travel route
      最後,個人分享一下自助旅者的 Lesson Learned:
1. 手機+網路+行動電源缺一不可,且充電線、轉接頭至少要帶兩組以上。
    (例如:旅伴上回出遊帶了三條充電線,途中卻壞了兩條)
2. 旅用電器的耐冷度及電壓需要事先確認。
    (例如:我的 SONY 相機在低於攝氏3度時,鏡頭竟無法正常伸縮;而旅伴是忘了先將新買的吹風機切至 220V 模式,故才第一晚初啟動就故障了。)
3. 歐洲火車 APP 能線上購票的卻不一定能退票,最重要的是「月台號碼、發車時間都僅供參考」
    (在歐洲常見月台電子看板顯示的車班或 APP 顯示的月台號都跟實際發車月台不同,像這次多虧好心人主動跟我們說5分鐘前有廣播已更新 Innsbruck 車班改到X月台、然電子看板和 APP 仍是舊資訊。
另外,APP 允許你10分鐘前購買「聯營巴士+火車」的組合票,卻僅一行小字提示〝請於出發前90分鐘提前登記,打電話至XXX〞,所以我和旅伴沒搭到也退不了費;Emily 曾因沒看清楚月台子號碼細節,搭過五節車廂而後兩節在某地與前面三節分道揚鑣,她因坐錯車廂就到其他地方了!)

=>總之,遊歐旅客基本上都要花點錢繳學費且罵過髒話之後才會悟出兩條真理:
    a. 有時上對車需要靠運氣
    b. 即使上對車也不一定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例如:遇到樹倒或雪崩致某段停駛、需改搭其他路線)

4. 行李箱建議不超過26吋,因不論上/下火車階梯、投幣式寄物儲位或遇旅館電梯故障,都得自行搬。
    (例如:在 Innsbruck 青年旅館我們各自將超過20公斤的行李提上四樓,搭 Flixbus 巴士到蘇黎世之前也得雙人合力抬行李箱放到肩膀高的指定行李區,搭 ICE 高速火車若遇該車廂沒有行李箱置放區時只能將行李抬放到自己座位上方的置物架 = 練舉重 20kg ↑;還有提醒~「運動胖胖箱」較不適合自助旅遊,它的尺寸在搭手扶梯時要特別留意、符合的寄物儲位也比較少。)
  tdc366@gmail.com
最後更新日:2024/03/19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