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s Accessories
◎玻璃熔合的探索
      「琉璃」其實就是玻璃,沒有真假、只有品質的好壞。不知從何時開始,大家將日常用的器具叫「玻璃」,將有藝術價值的作品叫「琉璃」。
      玻璃的主要原料是二氧化矽及石灰,工藝上常用「鉛玻璃」和「鈉玻璃」兩種。加了鉛的玻璃可以增加折光率,使得更為晶瑩剔透,故又稱為「水晶玻璃」,多為一般展覽或名人創作所用,也是市面上仿天然水晶的素材。只是千萬不要拿鉛玻璃的製品裝盛食物,以免造成慢性鉛中毒。而加了鈉的玻璃質地脆、易熔化,抵抗藥劑能力弱且略帶青綠色,多為個人工作室製作飾品所用。不過,目前工藝用的玻璃均仰賴進口,因為台灣各家廠商所製出玻璃的膨脹係數不一致,彼此熔合後易發生斷裂,故不適合藝術創作。
      玻璃沒有想像中的危險,只要了解它的特性,也可以親子一起動手玩創意喔!首先,以切割刀和切割尺將一塊平板玻璃"劃"出需要的尺寸,再將速剪鉗的中線對準劃痕、雙手輕輕一夾就能將玻璃分割開來。而切割刀並沒有銳利的刀鋒,比較像是硬度很夠的金屬滾輪,能在玻璃表面劃出一道痕跡,不加切割油也可以直接使用,只是切線易有瑕疵且傷刀。修整玻璃的邊形,可以用馬賽克鉗裁出圓弧、尖角...等的外觀,建議雙手伸進透明袋內操作,除了能清楚看見要剪的位置外,還可以使碎玻璃易於集中搜集、不會四處亂掉。
      體驗最簡單的熔合方式是將兩片膨脹係數 (如:COE 90)相同的有色玻璃堆疊在隔離紙上,連同硼板一起放入電窯後,從常溫開始升溫至攝氏750~830度燒熔數分鐘。經過高熱燒熔後的玻璃,就變成具有高塑造性的膠質液狀物。然後,等爐內溫度慢慢降至常溫後才能開爐取出,這樣兩者就能合而為一囉!
 
◎玻璃材料:
●玻璃材料隨重量、材積、顏色而有不同的價格,比如一片「長10cm*寬10cm*厚0.3cm」的深藍色平板玻璃約300元,但相同規格的鮮黃平板玻璃約350元。另外,由於各家進口的數量及價格不同,即使是同顏色、同尺寸的玻璃,不同店家的售價也可能相差數百元。
●珠寶玻璃從不同角度可見到不同的色澤,就像珠寶一樣閃亮吸睛。以一片「長5cm*寬5cm*厚0.3cm」的五彩黑底約350~450元,但不是所有珠寶玻璃都適用同一種燒熔溫度,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燒不出應有的色彩。
●玻璃還可以結合金箔、銀箔、銅線、色料彩繪、金屬粉、夜光粉...等的素材運用,嘗試過程的佳作不多、失敗是常有的事,其"燒錢"程度比玩銀黏土還高,難怪坊間一件琉璃作品大則上萬、小則數仟,確實投入不低的成本及時間哩!
  回首頁
作品
 
 
入門篇 (9件)  
   
 
進階篇 (4件)  
   
 
親子篇 (4件)  
   
  tdc366@gmail.com
最後更新日:2009/05/31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