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PT─是「Japanese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的縮寫,即日本語能力試驗。 回首頁   
      去年12月應考改制後的N5,今年2月初放榜了,跟預期的結果一樣→安全上壘!
      幾年前曾有朋友說他不屑考日檢第4級(當時為舊制、等同於現在的N5),因為覺得只要學過一點日文都考得過!但實際考後的我卻不完全認同,以往只靠硬背單字、硬記文法是行不通了。N5對初學者來說,讀解和聽解仍蠻有挑戰性的,尤其是改制後的聽解,方式類似新多益(New TOEIC)的複合式聽力測驗,每題對話只播放一次,然後從中選出最適合的答案。所以許多考過JLPT舊制的人,都說新制變難了。(其實它還不夠狠,如果像韓檢每個級數都要加考作文,那鐵定更令考生們唉唉叫!)
2010年第2回成績查詢結果
      JLPT是為世界各國日語學習者、日語使用者檢測日語能力的測驗,由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及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會共同舉辦;台灣考區由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及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主辦。2009年起此測驗施測方式由一年一次增為一年兩次,除12月份(第2回)測驗外,另於7月份(第1回)增辦一次。(*註:2009年全球有54個國家約90萬人報考,其中台灣考區有7萬3千多人報名,較2008年成長10%。)
      在台灣考日檢比考韓檢方便,北、中、南各有設立考區,不像韓檢2009年時僅設台北一區、2010年起才增加高雄考區,但日檢報名費貴5成(JLPT 1500元 VS. TOPIK 1000元),所以衝著已繳出去的大洋,一定要給它考過啊!另外,我在考場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考日檢的人以在學學生居多,除了有補習班直接專車載來考的學生之外,還有很多父或母全程陪考,一旁噓寒問暖、遞茶送水,讓我一度懷疑這難道不只是一個語文檢定考嗎?趕快找一片玻璃照照,確認自己看起來的年紀不會很突兀。(@@~我是來考試的、不是來陪考的啦...)
      如果像以前一樣、想等到自修程度到足以連過兩級再去考N4的話,可能幾年後的我依舊停在複習日語50音。所以,憑藉著10多年前在大學修過日文的教材+筆記,以及想證明自己腦袋還沒有完全退化的勇氣,終於踏出這一步...。家人唸我:『你怎麼一下學粵語、一下學韓語,現在又對日語有興趣?小心最後一事無成!』(嗚~果然家庭是最傷人的地方!)偏偏我這個人屬於多變的性格,要我長期只專注一項事物很難,但與那些三心二意的人最大差異是→我會克服惰性達成階段性的目標。所以下次如果聽到我再學其他東東,就不用太驚訝啦!
 
◎JLPT 新舊制比較及評量基準
JLPT 新舊制比較及評量基準
   
最後更新日:2011/02/06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