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 Accessories
◎純銀藝術黏土的探索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要買禮物送人,逛了一圈卻找不到適合的款式?看到中意的飾品,卻因它是金屬材質,配戴會造成皮膚過敏而只能純欣賞。還是和我一樣喜歡有點與眾不同,樂於在DIY中逐步實現腦中的圖像。
      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任何新事物若有人帶入門,可以省去許多盲目摸索的時間。所以,我從網路上查到離家近的師資,像這種銀黏土的單元課程,坊間規劃的還蠻一致的,以一對一家教班的方式上課,一堂三小時、學費約900元,而一堂課就能完成一件簡單的作品。初期,老師會提供所有相關的工具供現場使用,學員只要繳學費和材料費即可;之後,若覺得興趣不減,可以考慮自行買齊必要工具及電窯 (雖然家用瓦斯爐也可以燒成,但溫度及時間較不好拿捏)。
        
      接觸銀黏土之後,我覺得這材質既環保又神奇,不需要很高深的技術、不用很長時間的學習,只要熟悉工具的操作與特性,讓不懂金工之術的我,也可以設計出多件獨一無二的飾品。
      銀飾的保養也很容易,收藏前稍以清水沖洗掉配戴時留下的汗漬,然後擦乾放入透明夾鍊袋以隔絕空氣,這樣銀飾較不會和空氣中的「硫」產生氧化作用而變褐、變黑,那當然也不可戴著它洗溫泉囉!不過即使是已經變色的銀也屬於自然現象,此時可用拭銀布來回擦拭,很快就能恢復光亮了。(註:"拭銀布"可重複多次使用,但髒了不可水洗。"洗銀水"氧化還原的效果最快最強,但對飾品也最傷喔!)
 
◎什麼是銀黏土?
●銀黏土是日本人發明的純銀原材料,其成分是純銀粉末、結合劑和水。
●它摸起來的手感就像玩市售黏土一樣,依特性及用途可分成黏土狀、膏狀、注射筒狀的三種包裝形態。
●銀黏土可以和925純銀配件、人工寶石 (如:鋯石)...等耐高溫的素材一起燒烤,燒製溫度約在攝氏650~780度之間,燒製時間則依燒製溫度來決定 (如:780度只需燒5分鐘)。
●取得ACMI (Art & Creative Materials Institute)美國國家無毒安全AP (Approved Product)標章的純銀黏土 (如:日本相田純銀黏土),在燒製的過程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參考書籍:
  回首頁
作品
 
 
鍊墜系列 (11件)  
   
 
耳環系列 (3件)  
   
 
指環系列 (3件)  
   
 
代客訂做 (7件)  
   
  tdc366@gmail.com
最後更新日:2012/04/25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