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 05/19 金門雙島風情
      部門同仁自組員工旅遊,含眷屬共19人,從台中清泉崗搭機到金門尚義機場,航程約一小時。
      座落於金城東郊的莒光樓,是一座三層樓的宮殿式的建築。
      1949年10月的「古寧頭戰役」是國軍官兵用汗水、鮮血及生命,與金門百姓共同寫下的光榮史篇,不僅是金門島的保衛戰,也是扭轉台、澎、金、馬生存發展的關鍵戰役。
      此為翟山坑道,戰時提供國軍停泊小艇運補,內有隔間可屯駐,冬暖夏涼但濕氣很重。
  回首頁
中山紀念林的遊客中心
金門國家公園的露天展示物
莒光樓的牌匾
太武山上的巨石
古寧頭戰史館
小金門的烈嶼鄉
九宮坑道 (又稱四維坑道)
◎很有特色的風獅爺
      金門往昔有風害,居民認為即是「風煞」,因此在各村落的當風路口設置風獅爺以鎮風,後來又有「鎮風止煞、祈祥求福」,以及村落的守護神之意。時至今日,這七十多尊的風獅爺已成為金門的象徵物之一,且由於每個形體都不同,也是很珍貴的文化資產。 (此四張照片感謝Joan的慷慨提供)
 
      搭國內線飛機,大人要帶身份證正本或駕照正本受檢,而12歲以下的小孩要帶戶口名簿、戶籍謄本或健保IC卡受檢。
      之前兩度問過旅行社,確認小孩的健保IC卡上無照片是OK的,所以當天我只帶自己的身份證和女兒的健保IC卡。抵機場後,華信航空開立機票的櫃台人員在核對證件時,也沒提出任何異議。七點四十分託運完行李、通過X光機、準備登機,就在登機門前突然被檢查證件的人員攔下,說我女兒的健保IC卡上沒有照片,必須到航警局開立證明(切結書)。
      我趕緊拉著女兒的小手,快速穿過排隊受檢中的人群、找出航警局的位置。一進門,看到一位員警及兩位替代役男,馬上對該員警描述剛才的狀況。我當下內心很焦急,因為八點要起飛,若回家拿來戶口名簿,鐵定趕不及這班飛機。而這位員警拿著我們的證件和機票、慢條斯理地問清楚整件事後,終究要看到能證明我們是母女的戶籍資料,才肯開證明給我。(難道長得不像有錯嗎?戶口名簿上也沒她的照片呀!)
      我一邊向華信航空的櫃台人員要了傳真機號碼,一邊不停地撥打我先生的手機和家裡的電話,心中祈禱他剛才載完我們之後有直接返家、沒出去趴趴走,不然家裡只有那隻貓在,牠肯定沒辦法幫我到巷口的7-11傳真戶口名簿。這時已經是七點五十分,該員警寫好切結書上的基本資料,還差簽名及用印,他看了看時鐘說:『你一定來不及的啦!』華信地勤人員來了,她先跟我抱歉之前開立機票的櫃台人員沒發現到的疏失,使我未能及早做應變處理;另外,她也拿著對講機,準備回報機組人員是否要繼續等候。因為除了我們母女倆,全部乘客都已登機了。(嗚~我的行李箱也上機了)
      此刻電話那一頭通了...(從沒有過那麼迫切想聽到他的聲音)我精簡地講完事件始末及戶口名簿的擺放位置,然後請他務必衝去傳真。三分鐘後,華信櫃台將收到的傳真交給此員警,她還多影印了一張給我,因為兩天後從金門搭機返台時,我們母女倆還要再到該機場的航警局報到一次!
      之後,我帶著女兒重新通過X光機,上飛機的時間剛好八點整,全機乘客早就繫好安全帶在座位上等著起飛,搞不好心想到底是在等哪位大官兒。等我心跳及血壓恢復正常,問女兒剛才那麼緊張的情況下,她有沒有被嚇到?結果這位遺傳較多父親基因的〝少根筋〞竟然說:『還好啦,不過我覺得剛剛那位警察有一點點帥!』哇咧~昏倒!!
   
最後更新日:2008/05/27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