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 04/26 澎湖菊島花火節
      跨部門同仁自組員工旅遊,含眷屬共17人,從台中清泉崗搭機到澎湖馬公機場,航程約三十分鐘。此照片攝於澎湖著名的跨海大橋前,是白沙和西嶼這兩大島嶼間的交通樞紐。
      澎湖天后宮是全台第一古廟,也是國家一級古蹟。
      通樑古榕樹的樹齡將近四百年,日治初期還被列為台灣十大奇木之一。
      在海洋牧場餵海鱺、釣花枝、烤牡蠣,還有無限量供應的道地海鮮粥。
  回首頁
四眼井
摸乳巷
順承門
小門鯨魚洞
二崁陳宅古厝聚落群
野生的風茹草
花火節開幕日施放了15分鐘的煙花
◎仙人掌三部曲
開了黃花的仙人掌→ 仙人掌果實→ 好吃的仙人掌冰 (指紅色,白色是蘆薈)
     
◎吃吃吃三部曲
沙灘旁BBQ 海鮮風味餐→ 碳烤牡蠣吃到飽
 
      這次員旅又是由我發起及籌組成員,雖然過程勞心勞力,但對於選擇出發日及報團行程具有相對決定權。今年因兩岸大三通,航班做了調整,飛馬公的班次縮減,造成今年花火節期間機位很快被預訂一空,幸好我積極有效率的辦事態度,早在3/23就請全員完成刷卡付訂的動作了!(哇~哈哈哈~事後證明我的選擇和處理方式是對的!)
      我們很幸運,出發前一日及返回後一日皆為有雨的陰天,但在出遊三日期間,都是無雨的好天氣、涼爽不酷熱。放妥行李、換完裝,當日下午即安排了水上活動,我們身穿防寒衣、救生衣、護頭軟罩。其中有一項是雙人共坐在一個三角形、有三個凹洞的充氣墊上,兩人分坐左右兩邊,而屁股剛好卡在凹洞裡;然後水上摩托車尾勾住墊子頂端的繩子後,就會被急速地拉著跑,速度之快,會令人嚇到叫不出聲!我緊抓著兩旁拉環不放,任憑激起的海水不斷地打在臉上,眼睛也幾乎無法睜開,但突然一個大轉彎,坐在我左邊的同事不見了...。原來他抓不住而掉入海中,騎摩托車的救生員趕緊駛近,讓他再爬上充氣墊。回到岸上,我慶幸自己還健在、也感謝老天比較愛我,哈!
      傍晚在沙灘旁的BBQ區烤肉,還有好吃的海鮮粥。飽足之後搭車到路口,然後隨著人群走到觀音亭附近看煙火。人很多,我們近距離享受了15分鐘的煙火,尤其是最末幾分鐘的連續施放,讓整個夜空絢爛奪目。其實「花火節」不是什麼節日,乃因2002年5月25日澎湖外海發生了重大的華航空難,此事件嚴重地影響當年澎湖的觀光產業。澎湖縣政府為提振觀光,該年與華航共同企劃及舉辦漁人碼頭之「千萬風情在菊島」的活動,意外在農曆七夕當天掀起了一波話題高潮。2003年縣政府再與多家航空公司、船運公司及民間業者共同配合,正式舉辦第一屆澎湖海上花火節,並將活動地點移師至觀音亭親水遊憩區舉行。至今已經邁入第八個年頭,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湧入。
      澎湖的東北季風在中秋過後報到,吹到隔年的清明前夕,沒有山的阻擋,風很強勁,還夾帶大量海砂。所以當地生活型態很特殊,居民通常只有那半年的可工作時間,旅遊也只有那半年的生意可作。這次去也有感受到陣陣強風,吹久了頭會痛,所以需隨身攜帶可調鬆緊的帽子和防風衣。另外,澎湖原本因長期使用地下水,致使水質鹹化非常嚴重,居民都只好買水喝。四年多前耗鉅資興建海水淡化廠後,改善了當地用水品質及便利性。去年縣政府提出風力發電結合海水淡化的綠能概念,要將天然的風力轉換成電力,再用於海水淡化製程上,充分發揮節能減碳的效果。我忍不住想拍拍手,替這些樂天純樸、努力克服環境的人加油!
      此次行程主要是玩馬公本島+海洋牧場,每天都在吃、吃、吃,我特別喜歡這裡的牡蠣,鮮甜又肥美。解說員說,澎湖因海水較鹹,養成需時約六個月,養殖牡蠣的方式是用浮桶吊掛,不論海水漲退潮,都養在水面下。相較下,嘉義布袋、東石的牡蠣,養成只需三~四個月,用的方式是蚵架,因此會隨海水漲退潮而露出水面,故澎湖的牡蠣看起來較大、吃起來也無細砂感。
      下一次來澎湖時,我要造訪南海桶盤嶼的桶盤柱狀玄武岩石壁、望安島的中社古厝聚落保護區及綠蠵龜保育中心、七美島的雙心石滬及望夫石。而且若天時地利人和,我還希望體驗夜釣小管,以及像此次一樣天天享受美食→因為〝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_^
   
最後更新日:2010/04/28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