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眷村─2008年9月一位八十多歲退伍老兵黃永阜先生,為了排解獨居的寂寞,開始拿起沾著水泥漆的畫筆,一年來在眷村的牆上、地上恣意地彩繪。而這些色彩豐富、主題生動的圖騰,隨著嶺東科技大學、全球華人藝術網率先報導後,漸漸打開了此地的知名度,每到假日便吸引了一批批遊客的造訪。
      2010年彩虹眷村因都市更新、道路重劃而面臨拆除的命運,有許多學生在網路上發起「搶救彩虹眷村」、「讓彩虹爺爺繼續畫下去」的活動,一週內破八萬人連署聲援。
      就在我2011/2/26下午造訪當時,碰巧遇到數家媒體對人稱「彩虹爺爺」或「彩虹阿伯」的專訪(照片左三);但事後看了報導才知道,原來當天清晨,有不明男子用黑色和綠色噴漆毀壞了幾面牆的塗鴉,令老先生非常心疼、也令遊客們十分憤慨。28日找到了破壞者,他其實是一位70多歲的老鄰居,因不滿眷村的彩繪畫作吸引來大批遊客,讓環境變得又髒又吵,才會失控到處噴漆。
      部分人偶圖像被噴上黑色的漆,還有的牆面被噴上黑色的字,修補起來也要耗費不少功夫。
      「追求都市進步繁榮VS.保留地方特色文化」到底孰輕孰重?我不是當地人,所以無權論斷什麼。只希望任何一個景點存在的一天,每位造訪者能維護環境品質、儘量不影響當地人生活的寧靜!
Google Map
走法:台中市中港路→安和路→忠勇路→遇建功路右轉→遇春安路左轉,眷村入口就在春安國小的對面。(台中市春安路56巷)
  回首頁
紅磚牆上的文字
水泥地上的塗鴉
 
牆上趣味人偶
牆上趣味人偶
 
窗外牆面的彩繪
窗外牆面的彩繪
 
家門口的地板彩繪
施工圍板上的彩繪
 
之前自掏腰包買漆塗鴉,
現在愛心捐款、盼集眾人之力發展此地
   
最後更新日:2011/03/01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