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My Angkor Tour

↑位於大吳哥城內的巴戎廟(Bayon)是由49座大大小小寶塔所構成,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高三公尺的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 VII)的國王面容。除了建築本身的宏偉之外,因其慈祥閉目、嘴角略帶微笑,這眾多微笑使遊客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即為「微笑的高棉」一語之由來。
相片 回首頁
 
小吳哥皇城 大吳哥城
   
塔普倫神廟 女皇宮
   
 
洞里薩湖  
   
遊記(PDF檔4.77MB,按右鍵另存目標)
      和柬埔寨相比,原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是天堂!
      曾去過尼泊爾、印度這類開發較落後、生活較貧窮的國家,看到他們居住的環境品質及生活方式,心中只覺得難以想像、落差很大,卻不會有鼻酸的感覺。然而,此次來到柬埔寨,第一天坐船遊洞里薩湖時,看到當地人以簡陋的船屋為家、一艘艘隨著漲潮、退潮而飄無定所,湖上居民很多是一家人超過七口吃喝拉撒睡都在三~五坪大的空間內,不可思議的是船上還有門牌號碼,湖上也有學校、教堂、加油站、充電行、修船舖、雜貨店...,偃然自成一自給自足的共同體。這裡的孩子兩歲多就會游泳,在封閉且物質缺乏的環境,仍流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這種景象看了令人心情有些複雜。
      當地導遊描述赤棉時期(1975~1979),柬共進行集體大屠殺的經過,這原本只在電影情節出現的畫面,竟然曾在此真實上演。赤棉軍為了節省子彈,殺人多用棍棒重擊或以斧頭砍殺,連鋒利的葉柄邊緣都可以成為割喉的兇器,凡是看起來像知識份子者、戴眼鏡者、傷病者、無生產能力的老人及嬰兒...等,一律格殺無論。據說死了近兩百萬人,約為當時人口三分之一,全國有多處刑場及萬人坑,還有多到數不清的骷髏頭。寫到此,眼眶不禁再度泛紅,雖說天災可怕、流離失所令人動容,但人禍可悲、血染全國的殺戮行徑更加令人驚恐!
      柬埔寨結束多年內戰(1970~1999)後,和平至今剛好第十年,漸漸為人知曉的是「吳哥」這個城市的景點,其中的「小吳哥」(Angkor Wat,俗稱「吳哥窟」)更名列世界七大奇景。城內石刻精雕細琢的功力不輸埃及神廟中的壁畫,一磚一瓦都有耐人尋味的神話故事。只不過相較於埃及或印度,此地原本是長期被叢林淹沒的王朝遺址,直至19世紀才被人發現。導遊並不以身為此國人而自卑,但感嘆柬埔寨因長期與外界隔離、政局混亂及知識斷層而導致發展落後和貧窮,過去毒品、槍械的氾濫也給外界很不好的印象,所以至今評價遠低於鄰國的泰國或越南。他說,對柬埔寨最好的援助,就是透過遊客們回去以後口耳相傳,吸引更多的人次造訪,進而帶動商機、促進繁榮。
      或許是人民對政府、民間銀行及柬幣均缺乏信心,當地消費以美金為主,1美金約為柬幣3800里耳(Riel),遊客只有付小費時才需使用柬幣,像是上廁所500里耳、行李及床頭小費每次各1000里耳。各景點旁會有孩童兜售商品,如欲購買,請以捐助而不計較品質的心態,不然就要到傳統市集才會有較多不同性質的商品可供選擇。對台灣客而言,人氣商品是印花絲巾、吳哥古蹟造型鑰匙圈或筆筒、大象造型的鑰匙圈或包包,還有手工編織物及大大小小的木雕。另外,有些店家甚至可用台幣百元面額的鈔票交易,所以最好攜帶小額美金及百元台幣。
  tdc366@gmail.com
最後更新日:2009/12/06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