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My Xinjiang Tour
相片--湖泊峽谷篇 回中國北疆單元
  新疆古稱「西域」,位於中國大陸的西北邊陲,自古以來是東西交通必經之路,也是東西民族的大熔爐。面積約166萬平方公里(約台灣的46倍大),人口約2,100萬人,境內共有47個民族,主要民族有維吾爾族47%、漢族38%、哈薩克族7%、回族5%、柯爾克孜族0.9%、蒙古族0.8%、塔吉克族0.2%...等13個。當地信仰以伊斯蘭教佔大多數,穆斯林禁食豬、狗、驢、騾肉和猛獸猛禽的肉,忌食未經殺死而自然死亡的動物肉品,也禁食所有動物的血液類食品,所以此行未見豬隻、鮮少吃到豬肉(當地改稱「大肉」)。新疆地形特點如同「疆」字右邊,即為三山夾兩盆:阿爾泰山、準噶爾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和昆崙山;其中天山把新疆分為兩部分,其北面稱為北疆,南面稱為南疆。
  首都烏魯木齊,在清朝和民國時稱「迪化」,意為對邊民的〝啟迪教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廢除對少數民族的歧視矮化政策,於1954年改稱現名,意為〝美麗的牧場〞,是蒙古語的音譯。現今烏魯木齊人口約321萬人,是新疆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的中心,也是中國西北地區僅次於西安的大都市。
  我參加的是北疆的旅遊行程,其自然風光以山地草原、高山湖泊為主要特徵。湖泊還會隨著季節、氣候、陽光強弱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湖水色,其中最有名的變色湖就是喀納斯湖。喀納斯湖是一個深藏在阿爾泰山中、美麗的高山湖泊,它又名「哈納斯湖」,蒙古語的意思是〝美麗富饒、神秘莫測〞。近年來因交通改善,揭開其神秘面紗後,迅速成為北疆熱門的旅遊景點,並在2003、2005、2011年還曾有水怪冒出的傳聞。
 
可可蘇里湖--又稱「野鴨湖」,
因每年夏、秋季節有成千上萬的野鴨、紅雁在此繁衍生息
可可蘇里湖--湖中有大小浮島20多個,水生植物豐富
   
額爾齊斯河-- 發源於阿爾泰山東南部,
全長2969公里,是中國唯一的北冰洋水系河流
額爾齊斯大峽谷--以花崗岩地貌、峽谷河源風光、
高山植被景觀為特色,是可可托海四大景區之一
   
喀納斯的臥龍灣 喀納斯的月亮灣
   
喀納斯的神仙灣 喀納斯湖--與四國接壤的自然保護區
   
從觀魚亭眺望喀納斯湖,
觀魚亭有1068階,海拔2030米,與湖面高差600米
喀納斯大峽谷--是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邊界,
即位於新疆最北的那個端角
   
賽里木湖--古稱「淨海」,有「山脊樑上的湖」之意,
屬於封閉型的斷陷湖,由四周的高山雪水經百萬年匯聚而成
賽里木湖--海拔2071.9米,東西長30公里,南北寬25公里,
面積45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4米,
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
   
獨山子大峽谷--是奎屯河沖出天山後,
切割獨山子西南方向傾斜平原而形成的神奇風光峽谷
從獨山子大峽谷仰望天空,頓時忘卻所有俗世煩憂,
峽谷風情如畫與天山公路沿途之美,實非言語所能形容啊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