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My Xinjiang Tour
相片--山丘峻石篇 回中國北疆單元
  新疆北部的準噶爾盆地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山脈之間,面積為38萬平方公里(約台灣的10.5倍大),僅次於南疆的塔里木盆地,是中國的第二大盆地。環繞準噶爾盆地可從烏魯木齊出發,沿著盆地東側的國道經火燒山→卡拉麥粒自然保護區→五彩城(灣)→可可托海→額爾齊斯大峽谷→布爾津→喀納斯湖→布爾津五彩灘→烏爾禾魔鬼域(城)→克拉瑪依看石油探勘機(瞌頭機)→奎屯→賽里木湖→果子溝→伊梨看薰衣草→特喀斯八卦城→喀拉峻大草原→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魯克大草原→從獨山子穿越天山山脈回到烏魯木齊、或從南疆庫爾勒回到烏魯木齊。
  整個新疆因屬於內陸乾旱與半乾旱型的氣候,全區乾旱少雨、日照強、溫差大。北疆氣溫低於南疆,夏日豔陽高照時可穿短袖薄杉,但早晚陰涼、高山地區甚至要穿羽絨衣,一天之中可體會「朝穿皮襖午穿紗」的情境。
  北疆的五彩城、五彩灘、魔鬼域都屬於「雅丹地貌」,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又稱為「風蝕脊」。「雅丹」是維吾爾族語,意為〝陡峭的土丘〞,指乾旱地區乾涸的湖底裂開後,裂縫又被風長期吹蝕成支離破碎、形態多姿的土丘。
 
火燒山--位於新疆昌吉境内,由燒結岩構成的一片赭紅色 五彩城--位於新疆昌吉境内,峰丘似纏青褐黑紅綠的彩帶,
是長期風剝日蝕所造成,為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地之一
   
可可托海三號礦坑--世界上最大的礦坑,長寬深皆200多米,
坑內逾70種礦共生,現狀如古羅馬的鬥獸場
額爾齊斯大峽谷的神鐘山--狀如倒扣的石鐘,
這座花崗岩奇峰相對高度在351米
   
布爾津的五彩灘--有〝天下第一灘〞的美譽,
是由激猛的河流和狂風共同侵蝕作用而形成
布爾津的五彩灘--懸崖式的雅丹地貌,
因抗風化能力的強弱程度不一而形成參差不齊的輪廓
   
烏爾禾的魔鬼域--為中國三大雅丹地貌之最,
發揮一下想像力,此石造型像不像〝鐵達尼號(Titanic)〞?
烏爾禾的魔鬼域--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地之一
(小龍與小虎打架的地方)
   
賽里木湖的成吉思汗點將台--撿小石、順時針繞塔走三圈,
再將小石放到塔上,有祝願祈福之意
果子溝大橋--為雙塔雙索面鋼桁梁斜拉橋,
全長700米,橋面距谷底淨高達200米
   
特喀斯的八卦城--傳說是南宋道教丘處機所佈置的,
城鎮呈放射狀圓形,街道佈局如迷宮般,為世界之最
特喀斯的八卦城--各路口皆有標示石,
乾街是美食街、方位西北、象物為天、卦德為健、五行屬金
   
喬爾瑪某店內的奇石展售 坐吉普車穿越天山山脈,天山公路旁積雪未融的山丘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網頁著作權】